2010年4月8日 星期四

妮寶寶Show---愛是一切的源頭

這是妮寶寶的故事,也是小妙妙最想寫也最難寫的一篇部落文章,
畢竟她是當家要角,不能太冷落妮寶,所以一定要很慎重啦,
而且,打開電腦搜尋照片時,才驚訝發現電腦裡的各個檔案夾都有妮寶寶的蹤跡耶.
幾乎占所有相片的三分之二多;整理起來實在需要些時間,
有些實在是很好笑的照片,因為考慮張數過多,幾經思量後只好先收著.
有機會再拿出來一起來笑一笑..........喔,不是啦..............是一起分享啦.

感謝主 因為神所賜下的這份超級大禮物---妮妮,
讓我和董先生在生活中增添不少喜樂的元素.
沒錯,沒錯,你沒看錯,上面這張相片就是妮寶寶,


說起和妮寶寶的相遇,實在是個奇特的經歷,
在四,五年前的冬天,
一天夜晚,我在三樓租屋處的窗外發現,
樓下小巷中一排機車夾縫中有隻小狗,窩藏在當中.
小狗似乎很害怕往來的車輛,只要有車經過或是有引擎發動聲,她立刻就會躲起來.
我看到覺得很稀奇,因為據我所知那附近因為捕狗大隊出沒頻繁,所以很少有野狗出現,
實在想不透,這隻狗怎會突然出現在這條小巷中;我住這裡很久了,從沒看過她.
但我看小狗實在是孤伶伶的,所以就拿了一些狗飼料(房東的)和水給她.
這是我和妮寶寶第一次見面............

過了幾天,在夜半人靜時,聽到外頭有怪異聲響.
往窗外看才知道是,小狗把別人家的安全帽當球在巷子裡玩,吭摪坑康的..........
又過了幾天,一樣是半夜,這次她不曉得哪裡弄來一大捆塑膠繩,拉著繩子就跑來跑去.
搞得樓下路上和機車都纏繞著塑膠繩............
可是很奇怪喔,鄰居並不討厭她喔,還會拿麵包給她吃;也從沒聽她吠過人,
她還會跟著其他阿姨婆婆去公園運動,然後再一起走回來,不吵不鬧地.
也沒見過她亂便溺.至少我沒看到過,(後來才知道她只到公園大大).
就這樣半個月過去了,她還是在這個小巷裡生活,我才確定她是隻流浪犬.
小狗在白天時會窩在摩托車的夾縫中休息,晚上時才會出來舒展筋骨,
下雨天時,會在別人家堆放廢報紙的遮雨棚內躲雨;

有次下班回家時,卻沒在樓下看到她,(我已經習慣有她迎接我回家了)
一直到晚上也沒看到她出現,而且那天晚上寒流來襲一直下雨,非常的冷.
我和當時是男朋友的董先生說狗不見了,董先生卻一點也不關心;
後來是在三樓,往窗戶外邊看時,居然在對面一個私校停車場中的大片草坪中間,
隱約看到有一個看似黃色的物體在草地上窩成一圈...............沒錯,是狗狗.
當時已經很晚了,學校停車場很暗也沒有人看管,
而且寒流中下著大雨,整個停車場也沒任何遮蔽物.狗狗只能默默淋著雨.
心想她一定是太過貪玩偷跑進去,才會被關在裡面;我心裡很著急,但也沒任何辦法,
跑去市場買了雞塊,想從門縫裡塞食物給她,為了引她注意,就隨意叫了"妮妮"這個名字.
我覺得她對這名字很有反應耶.........(應該是因為食物的味道吧)
隔天早上妮妮從停車場裡出來,看起來還非常有活力耶,真是厲害.
但也就是從那天起,一大早打開門,就會看到妮妮搖著尾巴在等我,
然後妮妮會跟著我散步去公車站,陪我等公車,送我上班,
開始時我擔心她的安全,但每次回家,我都可以看到她出現在家門口.

之後我認真思考要不要收養妮妮,
董先生和婆婆,還有一些好朋友為了我的生活品質都力勸我"千萬不要".
而且董先生第一次看到妮妮時,就說她會養不活.
最後我還是非常堅持,決定接收超級可愛又害羞的妮妮.
(當時我只看到妮妮很活潑;董先生卻覺得妮妮太瘦,實在是太瘦了)

接妮妮回家第一件事就是洗澡,我們帶去有洗澡服務的獸醫院,順便身體檢查.
董先生那時,不是很認同妮妮的存在,覺得我的注意力被分散了,
也嫌妮妮髒,不願意讓妮妮上車..........不過董先生只是面惡心善.
到了獸醫院填寫看診資料時,我們不敢承認妮妮是流浪狗.
怕醫師會拒診.更怕妮妮會咬醫師.
結果出乎我們意料, 妮妮得到醫師的大力稱讚,"好乖好乖".
醫師說妮妮大約兩歲半了,身體大致上沒問題,也沒皮膚病;
只是右後腿有一點點跛腳,(現今無大礙)
還幫妮妮打了八合一疫苗和狂犬病疫苗.

相處久了以後,發現妮妮很愛撒嬌,也愛玩,
我每天帶妮妮去公園玩,她會作勢撲在我身上,還會咬著甩動我的衣袖或褲管,
接著我要配合演出,假裝我被咬到了並極力掙脫著,
(但不能一下子就完全掙脫,要讓她有贏的感覺,這個遊戲至今還在玩,只是換成搶娃娃)

我發現妮妮的食量真不少,我給的是高級品牌"皇家飼料"
她一天可以吃好幾盤,碗公空了還會踢倒碗公弄出聲響,說"我還要,還要"
那時才發現狗飼料好貴喔,妮妮吃得太兇了啦.

在租屋處的時候.
每次房東在煮午餐時,妮妮常常因為耐不住香氣,會吵鬧要食物.
有次我居然發現,房東將一整隻魚的骨頭丟在妮妮碗裡,
好險妮妮沒有吃下去;我邊清理碗公邊告訴自己"我一定要搬家".

就因為希望妮妮能有一個比較合適安全的環境,我決定搬家.
搬家後沒多久,妮妮就變得豐腴許多,毛色變的比較亮麗,眼神有精神.
雖然還是有一點點怕生害羞,但比起以前真是好太多太多了.
妮妮在家大致上都表現良好,不會神經質亂吠,也從不會隨處便溺,會聽從簡單指令.
可說是非常聽話的乖寶寶呢..........

但是.............我有說過她是個淘氣鬼+愛吃鬼嗎??
這是她的窩,可能妮妮不是很愛四邊長方形吧,
一定要將她的窩推疊成多邊多角形,才有自己的style.
妮妮還會搬家喔,把窩拖拉到屋子中間住下,(當郊遊露營吧)
而對於"吃"這檔事.
那是絕對怠慢不得.狗飼料似乎已經滿足不了她挑剔的味蕾.
常會買些狗狗零食給她,潔牙骨,牛奶骨,起司條,雞絲片,.............
我才發現養隻狗真的好貴喔,一包雞絲條,可以吃兩個便當外加一杯調飲耶.

後來她愈來愈大方,愈來愈自在,
直接攻占沙發區,常在上面睡得非常香甜,
還會作夢打呼嗚鳴耶,有時太誇張就會叫醒她,後來就隨便她囉.
常有鄰居或路人,將妮妮誤認成日本秋田犬,
你看像不像呀??董先生笑稱說是偽裝的秋田犬.
記得有次回獸醫院打疫苗,醫師拿著她的病例報告看半天,
醫師問:她是妮妮??流浪狗嗎??之前打過疫苗??(我想醫師在核對身分吧)
又問:天呀,確定是同一隻狗嗎??之前只有13公斤重耶,(同時手摸妮妮肚子)
再問:這腹部的肉是怎麼回事呀??是懷孕了嗎?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我心想有那麼誇張嗎??妮妮有很胖嗎??
這張是又再長大一些,是我結婚前照的,
那時候的妮妮應該是非常快樂,在家裡愛怎麼樣撒嬌就怎麼樣玩耍,
也不怎麼怕生了,願意親近鄰居,幾乎是誰摸她都OK,都會搖尾巴.
看到他這般進步,我心裡覺得很高興很驕傲.
只是你永遠都不會知道生命裡會有甚麼轉變??
後來我和董先生結婚了,(感謝上帝 董先生願意接受妮妮,妮妮也很愛他)
妮妮多了個爸爸,她超高興的,這等於是多了個靠山和一家大型食物銀行............
只是在我生病的那段期間,妮妮的性格有一些小小變化,
這又是另一篇故事囉.下回分解.

這是現在的妮妮,
看得出來有甚麼不同嗎??
對對對............似乎又長大了一些.

從來沒有人告訴過我,一隻兩歲半的狗還會再長大...........
但確實是如此耶,
當初收養她時,可從未料想到會有這般豐滿身形.
每每看到這張照片時,都有被驚嚇到的感覺.
我常問董先生,"妮妮是不是被外星人掉包了,其實我們家的狗在火星上對不對??"
董先生只會回答:你面對現實吧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相信大家都會很好奇,妮妮究竟是吃了甚麼神力大補丸??
其實沒有啦...........
妮妮每天只會吃一餐,白飯配一罐西莎肉罐頭,
一定要西莎,其他的狗罐頭食品她不喜歡吃,而且有些容易讓她拉肚子.
我懷疑有些狗罐頭裡的肉也許殺菌不完全,或沒熟吧.
現在也已經不讓她吃乾飼料,常常聽說一些乾飼料裡有蟲蟲(我見過蠕動的蟲).
有些含有毒素,嚴重時會腎衰竭致死,包括一些知名大廠都曾出過問題.
所以,已經不吃乾飼料了,只有西沙還在吃,小小一罐已經漲價到36元.
把一罐西沙倒入米飯中,再剪碎一些蔬菜或是直接給她五穀飯,

再添些雞肉,一樣要剪成丁狀.之前會直接給支雞腿,
後來發現這樣不行,啃完雞腿,菜就丟在旁邊了,
(也不能給骨頭,因為妮妮會吵著要吃,所以我都偷偷給她吃,最後會被董先生罵,
因為會嚴重消化不良............可是妮寶超愛的.)

將配菜準備好後,就要攪混在一起,而且一定要讓葉菜沾到肉末,
妮妮才會吃光光,

準備伙食的時候,妮寶寶在旁邊站崗所留下的紀念品...........(黏黏的口水)
每次只要有食物,妮寶寶一定第一個衝過來觀察,
有時甚至只要一個聲響,就可以驅動他的食慾.(根本不需要用眼睛看到)
例如:開冰箱聲音,微波爐發出的叮的聲音,客廳塑膠聲響
還有我拿鍋鏟的聲音............
有次我捏手捏腳,打開冰箱偷拿妮寶寶的最愛,"冰淇淋"
正打開準備享用時,直覺有個背後靈盯著冰淇淋瞧,
猛一回頭,才看到妮妮已經靜悄悄的站在廚房門外搖著尾巴.
我已經躲在廚房後面的陽台了耶.............卻還是躲不過妮寶寶的雷達.

這是每次吃完飯之後,碗公必然的結果..............空.
但是,妮寶寶似乎永遠都吃不飽.
正餐吃完後還會再巡視客廳角落,看看有沒有漏掉的好料.
妮寶寶已經精明到,只要利用嗅覺,聞一下,立刻就知道這東西能不能吃或喜不喜歡吃.
奇準無比,橘子棗子用聞的,還會分別出甜不甜喔;不甜的,聞聞就跑了.
或者食物放隔夜不注意壞掉了,她聞聞掉頭就走.還會露出嫌惡表情.
如果有多樣可以比較的時候,那她總一定會知道哪樣最合味道,
例如甜橘和雞胸肉做選擇時,甜橘聞都不用聞,就慘遭淘汰命運.
妮寶還會去蕪存菁喔,
例如:啃西瓜會知道皮不能吃,吃開心果會知道要吐殼,吃橘子時知道籽不能吃......等.
我都不曉得這些技倆到底是誰教的?或許是她訓練有素的街頭生存經驗.
再說說妮寶寶的零食,
雞絲條,是妮寶的最最最愛,
只要把包裝袋拿出來晃兩下,她就會瘋狂的一直跳,
狂熱迷戀的程度,真的是無法用言語形容,而且她的眼睛會發亮喔,
如果我們要出門留她在家時,拿雞絲條哄騙她,是最有效的,
馬上就變得乖乖的,忘記吵鬧,

另外小點心還有潔牙骨和牛奶骨.

這是寶路牌潔牙骨,
之前是買薄荷潔牙骨,但實在是貴翻了,而且一直在漲價,
只好讓妮妮吃寶路,........

妮妮胃口超級好,
潔牙骨不用五分鐘,就可以完結一根.
(這當然不能天天吃,我們是小家庭,這樣實在太傷本了)這是牛奶骨,為了讓妮妮消磨時間,特地買大尺寸的給她.
有一陣子三聚氰胺橫行全中華的時候,
董先生還到狗狗飼料店問牛奶骨會不會也被汙染了.
好佳在,妮寶現在沒事.
養了妮寶三年後才知道原來狗狗不能吃的東西還很多耶.
例如:洋蔥,巧克力,花生,葡萄,辛香料(五香,加哩)...........
我看了一下妮寶,覺得她還健在真的是神恩典呀.生命裡竟有那麼多的威脅存在過.
可惜我們忘了她不愛這牌子的牛奶骨.
牌子不對,味道不對,就啥都不對了.
作勢咬兩下,給個幾秒面子就進房間睡覺去了.
(真是日子過太好了,也不想想當初...........)
妮妮雖然是很可愛,
但她可是個非常有個性的狗狗喔.
如果是要她做不喜歡的事情,或是去吃她不愛吃的食物,
她會生氣喔,會小小悶哼兩聲.不然就來個抵死不從的僵在原地.
(好像在說看你拿我怎麼辦)
但她都不會無故生氣,通常都是有原因的,


有次董先生拿葉菜到妮妮嘴邊要給她吃,
沒想到妮妮居然發出低沉的抗議聲............
這把董先生氣到了,這是從未發生的事,於是當場打了她兩下嘴巴;
董先生就不理她走進書房...........過了很久之後,妮妮就自己把菜吃掉了,
(但是表情相當無辜.........)我非常驚訝,妮妮似乎能夠理解董先生生氣的原因,
之後我們為了這件事情,還非常嚴肅的召開家庭臨時會議,
訂定出妮妮犯錯時的處罰原則,以及我們的態度須堅定在同一陣線等等.
我們逐漸體認到,妮妮她真的長大了.
要尊重妮妮的生活;並且要理解她有拒絕遊戲的自由,
以及表達情緒的權利,..............



1 則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