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3月12日 星期五

恩典牌愛心蘿蔔玉米排骨湯

這絕對是一鍋百分百恩典牌的愛心湯品.
小妙妙生病後身體就變得很虛弱,
很少自己料理三餐,一方面是不太會作菜而且也沒力氣;
有很長的時間,因為化療副作用,腸胃沒辦法吸收,一直腹瀉,而且還引起腹絞痛,
所以我有一陣子天天喝粥,但是喝的量也不多;
或是能吃個布丁我就很高興了...........
理所當然體重一定是直直落........心情也是鬱悶到極點........
可是,
上帝有知道喔,
上帝一直有在小妙妙身邊;
感謝主 祂派了許多許多愛心天使來幫助我,
其中就有很多是信友堂教會中的弟兄姊妹們,
他們很關心我,給我很多支持和鼓勵.
而且考慮到我的身體,教會的宗芬傳道會到家裡來教我讀聖經.
看我實在是吃的不怎麼樣,又不方便到菜場,
所以宗芬姐好多好多次都幫我到菜市場買些魚肉和葉菜;
她還集合姐妹會的食譜,教我做料理.
於是就有了妙家小館之恩典牌愛心蘿蔔玉米排骨湯.
這都要感謝宗芬姐和教會姐妹們的愛心.
當然還有其他的好料,待下回分解囉.
雖然仍陷於腸胃不適之苦,
不過我的體重卻反增不減喔,
如果再繼續長大的話,就要考慮減重了.

回來說說這鍋恩典牌愛心排骨湯吧.
做法真的是非常簡單又好喝營養.
首先先來備料:(小妙妙廚藝不佳,如果有錯誤之處,還請包涵)
豬排骨,紅蘿蔔,白蘿蔔,老薑(也可不加),玉米,食鹽.

排骨先洗乾淨.
個人我覺得在菜市場買的豬排最新鮮最沒有肥油(宗芬姐挑的好),曾經在大賣場買過的排骨,因為是包裝好的,當下察覺不出差異;回家煮後感覺很不優,而且油脂多.

我想只是吃吃拍拍實在是無聊,所以想加點有內容的,
我特地翻了一下在<宇宙光向陽義賣會>上買的<健康食物排行榜>保健叢書;
(這本書真的很好用喔,有詳述多種食物的功能和營養價值,很值得拿來參考)

妙妙小語
豬肉:適合發育中的兒童和青少年食用,主要營養成分有蛋白質,脂肪,維生素B群,鉀,鐵,鋅;適量食用具抗氧化清除自由基功能;優質蛋白質可提供人體生長所需;但是生病初癒,腸胃虛弱的人少吃......
(這是說我嗎?可是我都煮了也吃了而且已經隔了一個多星期了耶......嗯.....略過略過)

老薑切片,
其實薑可以再少些(隨個人喜好),而且很多人煮這湯是不加薑的,
把薑切片後,放在塑膠袋內,再加以拍打,可以更入味(但如果不想薑味太明顯,就略過此步驟)

妙妙小語
薑:主要營養素有醣類,膳食纖維,維生素E,鈣,鐵;能殺菌,還能刺激血管擴張,加速血液循環,幫助發汗. 把薑放入;將水燒開,
同時另煮一鍋水,煮開後,將洗淨的排骨放入,川燙:排骨煮開後再滾個兩分鐘熄火,
上面會浮出一些肉沫,血水,油沫......

把川燙過後的水倒掉,再用清水把排骨洗乾淨.
宗芬姐有交代,這一步驟是一定要的啦.
可以把血水油脂一些髒東西清掉,而且最後熬出來的湯才會清清的.

玉米,紅蘿蔔,白蘿蔔洗淨切塊.

妙妙小語
玉米:主要營養成分有蛋白質,維生素B,鉀,膳食纖維;玉米黃素能保護眼睛,降低眼睛黃斑部病變,纖維可以促進腸胃蠕動;還含有褪黑激素,可幫助睡眠.要注意的是玉米容易引起脹氣不可食用過量;也要避免食用已受潮發霉的玉米,以免黃麴毒素危害身體.

紅蘿蔔:含有維生素A可維持視力正常,改善皮膚乾燥等問題,貝它胡蘿蔔素能對抗腫瘤,清除有害自由基,有助於抗老化;紅蘿蔔還可增強體力,預防高血壓;並含有木質素(屬於膳食纖維一種),能活化免疫細胞,抑制攻擊癌細胞減少癌症發生.

白蘿蔔:含有豐富維他命C,可增強人體免疫力,也含有豐富膳食纖維,鉀,鈣;另外它可減少血液中尿酸沉澱,適合痛風患者食用.


所有材料備妥後,放入鍋中.大火煮開.
煮開後,轉小火蓋上鍋蓋.
經過兩個半小時熬煮後.加個鹽調個味.
<恩典牌愛心蘿蔔玉米排骨湯>終於完成啦.

妮寶已在廚房門外久候多時.
打從我進廚房到備料熬湯,這之間妮寶不知在廚房門外來來回回多少次,
看到我的笑容,她的尾巴也知情地搖晃起來.
先盛一碗品嚐.
哇....湯汁都呈現出淡淡乳白色耶.
夾一塊排骨看看.
骨肉很容易就分離了耶,而且吃起來很嫩很香.
但我必須說........
煮這料理的那天,遇上寒流來襲,超級冷;而且有一位好朋友生病住院,想帶些湯給她喝
所以我想在湯裡面加多些薑片,總能暖暖身子吧.而且我想煮多些.
結果是薑味太多了.有點蓋過玉米的味道.實在可惜,
所以最後是由我和最忠實的顧客妮寶,
把一鍋湯分好幾天喝完,
(因為董先生不愛喝湯) 等等.
還沒結束喔.
再燙個花椰菜.加上媽媽的愛心,親手製作的素肉燥.

妙妙小語
花椰菜:含有多種抗癌成分,檞皮素有抗菌,抗炎,抗凝血功能(凝血功能異常者少食);維生素C可以消除疲勞及防止黑色素沉澱;葉酸可降低心血管疾病的罹患率;也富含預防高血壓的鉀.

這是媽媽做的愛心素肉燥,
超級超級好吃,
裡面還有加些中藥和香椿喔,
很香.拌飯拌麵都好吃.
讚啦.


(本文部分內容摘自100種健康食物排行榜,康鑑文化出版)
這一篇,寫好久喔.斷斷續續寫了三天吧.
體力大不如前.
現在每做一件事情都要花好多時間.
不論是寫部落文章,做卡片,或是做菜.........
這不太是我的個性,覺得挫折感超大,
看來上帝要我學習的東西還很多很多.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